跳到主要內容

Portable Python

我常常需要把Python寫的script帶到其他電腦使用,因此,一個免安裝,可攜帶的Python就顯得十分重要。最近看過了幾個可攜式Python的方案,下面這個PortablePython是我覺得最合我意的方案。因為它提供了大部分會用到的Python module及工具,甚至連wxPython及PyGame也有。同時也有好用的Python編輯器PyScripter。所有開發Python所需的開發工具都一應俱全了!把它放到隨身碟中,就不用到處幫人安裝Python了。

PortablePythonhttp://www.portablepython.com/



如果,要想要在這個portable的python上安裝新的module要如何做呢?首先,我們先要先把setuptools安裝好。請下載setuptools的egg檔案。接著要設定好PYTHONHOME, PYTHONPATH。

> set PYTHONHOME=c:\PortablePythonXXX\App
> set PYTHONPATH=
c:\PortablePythonXXX\App

接著透過Portable內已經有的easy_install.py來安裝setuptools.egg

> cd
c:\PortablePythonXXX\App
> .\python.exe easy_install.py setuptools-0.6c9-py2.6.egg

成功安裝後,接著就可以透過一般的方式來安裝module。例如:

> .\python.exe easy_install.py pexpect



另外,有網友問到怎麼樣更新PyScripter其實很簡單!下載registry free installation版本的PyScripter。你應該是下載一個zip檔案,將這個檔案解開後放到PortablePython下的App目錄中。此時你應該會得到系統警告你是不是要將一些檔案覆蓋過去。有這個訊息就表示你做對了。如果沒有,那你應該檢查一下目錄是不是弄錯了。總之就是要把所有PortablePython的PyScripter的檔案換成你下載下來的就可以了。

留言

匿名表示…
我是python新手, 有這個 portable python~就是超棒的 python 開發組合! 不過我有個問題想請教一下, 若用 portable_python 時, 需要安裝一些 python module 的時候, 要怎麼新增呢?我只知道使用 easy_install 而已..
Gary Lee寫道…
我目前在PortablePython的Python 2.6版上成功使用easy_install了。我把步驟放在文章中。希望對你有幫助。
匿名表示…
原來如此, 真的是太感謝了.. python 可以有你這樣的好手使用真是很棒 ..
匿名表示…
請問要怎麼更新Pyscripter
下載安裝到PortablePython的資料夾就可以了嗎?
Gary Lee寫道…
關於PyScripter的更新,請看文章後面新增的內容。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一個Python程式可幫檔名加上日期與時間

很多時候,我們希望能夠將檔案或是目錄名稱加上一個時間及日期,以便release。所以,我就寫了一個小小的程式來達到這個目的。我把這個程式貼上來,讓有興趣的人可以拿去使用。 -- #!/usr/bin/env python # -*- coding: ascii -*- """ Usage: cfgfn.py [filename or directory list] """ import sys import os import time import re import glob ro = re.compile(r'(?P<FN> .*)-[0-9]{8}-[0-9]{4}(?P<EXT> .*)') for fnl in sys.argv[1:]: for fn in glob.glob(fnl): mo = ro.match(fn) if mo: pre = mo.group('FN') ext = mo.group('EXT') else: pre, ext = os.path.splitext(fn) newFn = pre + time.strftime('-%Y%m%d-%H%M') + ext os.rename(fn, newFn) print 'Rename %s -> %s' % (fn, newFn)